fog

总有一天我会死去化作无人介意的尘埃

【画拟】星月夜

——梵高


设:

体型瘦削的青年。深蓝色乱短发点缀碎星,拥有浓重的黑眼圈,线圈普蓝色眸子,肤色苍白。身上的格子衫与黑布马甲显得有些宽大,裤子倒是合身。有疯病,没有右耳。因为曾在发病时割下自己的右耳。平时沉默寡言,显得压抑。没有性别。

文:

我费了些时日才寻着祂。

疯人院。祂最初诞生的地方。我早该想到的。

我责骂自己的不是,使了点手段才进到疯人院里边。医生告诉我,祂正在楼外晒太阳。没错的。我见着祂正眯着眸子向着太阳,苍白的皮肤于日光下几近透明,因而显得眼圈一周的墨色更加浓重。祂显然注意到我了,可祂不去理会。沉默压抑地站着,形成扭曲的情感的中心。

“嘿,您好呀…”我尝试着去同祂搭话。祂竟是如此吝啬,甚至不愿给予我一声回应的鼻音。不过,祂倒是把眸子稍稍转了转,赐予我询问的目光。在乱发之下,我欣喜地发现祂普蓝色的眸子里一圈一圈的线条,带来的扭曲感与《星月夜》本身是如此相似。这使我更有几分底气,祂便是我一直在寻找的“星月夜”。

我试探性地走进祂,在看见祂没有丝毫逃离的欲望后松了口气。

“叨扰了,阁下。我想接您离开这块地,不知您意下如何?”我张口,尽可能礼貌而谦卑地说道。始终向阳的祂总算施舍几许嗓音。是不解,祂侧头面色惨白忧郁。“为什么呢?”祂问。我注意到,祂没有右耳。

“那您又为什么要留在此地?”

祂动了动喉结,说:“他们告诉我,我需要待着这里。”言及此处,祂抬手,轻柔地覆上原本存在着祂右耳的侧颊。无比笃定地说道:“我并不正常。”阳光下向阳的他,透明而脆弱,仿佛一个逐梦的幽灵。

可怜的人儿。

我于心底里同情祂。同时,又理所应当地想到“星月夜”本就承载了作者彷徨不安的情绪。换而言之,祂本身的存在,就是永恒定格于美丽之中的彷徨与扭曲。因而,祂这副模样,是合乎情理的。

这么想着。嘴上就心安理得地没说出什么安慰话来。只是平淡地宣告祂,疯人院里的医生我已经说通了,祂不必继续待在这一隅之地。然而,祂只狐疑地瞧了我一眼,又追逐着阳光而去了。

我有些不耐烦了,便上前抓住祂的手腕强行将祂留在原地。祂真的太瘦削了,我仅仅一手,就把祂牢牢圈住了。不过这也好。我愤然。以一种近乎责备的口吻说道:“您还有什么好犹豫的呢?阁下。您若是喜欢阳光,那么外边多的是。就像空气那般,随时随地,只要您想,都可以享受到。至于您说您不正常必须留在这。我告诉您,外边可不少您这类人。他们甚至比您还疯狂!”

我飞快地说完一大串话,带着外界人的傲慢再抬眸去瞧祂。却意料之外地没在祂脸上看到尴尬与不适。祂那张漂亮的脸蛋上,全然是欣喜与向往。

“当真?如果真是如你所说,那么我答应了跟你出去。”祂甚至连声音都不可思议地颤抖着。这会换作是祂小心翼翼地看着我,生怕我逃走了。

我忽而感到一阵愧疚。我想起来《星月夜》的创作者——梵高亦是怀着如今祂这般热切的心而存在的吧?只可惜梵高的事,我无权也无力参与。于是我重新审视面前瘦削的青年,抬手覆在他过分纤细的手上,一字一句,郑重其事地告诉他:“是的,阁下。只要您愿意和我出去,一切都会如我所言。”

这下,祂大致是欢欣雀跃了。因为我感觉到祂的手掌,在我手里颤抖地厉害。祂打量过我,终于下定决心般,眼神自我的面庞,飘向高墙之外远方。祂说:

“我愿意和您出去。”

end.


评论(2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